7-28.jpg
在這種左右為難的情況,該如何改善皮膚癢?皮膚科醫師表示,雖透過日常正確保養,維持適當環境溼度,以及抹藥、服藥等方法,雖無法根治異位性皮膚炎,還是能有效防止病況惡化。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怡伶曾受訪指出,夏天是異位性皮膚炎常發作的季節,不少平時控制良好的病人往往到夏季總是大發作,原因是熱環境會加重搔癢感,加上汗水長時間停留在患者肌膚上,容易使皮膚變得乾燥,更會刺激皮膚發炎、發癢。醫師建議,除了盡量避免大量流汗之外,流汗後也要記得趕緊以濕毛巾擦乾。

3原則改善異位性皮膚炎
除了做好日常防護之外,營養師Donna(陳怡錞)曾受訪指出,採取抗發炎飲食,如補充Omega3食物、益生質等營養素,調理3-6個月後,通常都能夠改善膚況。以下整理出營養師建議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3原則:

增加皮膚防禦力:Donna營養師建議,為改善異位性皮膚炎,洗澡時不宜過度清潔、除了注意洗澡水溫不要太高,以免熱水沖去過多皮脂,導致乾燥發癢之外,建議使用較溫和不刺激之沐浴用品,並使用成分天然乳液加強皮膚保濕。另外,也可多補充維生素ACEB群,以及鋅等營養素。

shiann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7-26.jpg
而除了運動外,還有什麼有效應對冷暖差帶來的不適呢?中野詹姆士修一建議透過冷、熱水交替沐浴的方式洗澡,透過此方法不只能讓身體適應冷暖差,在泡熱水時血管會擴張,接著在沖冷水時血管又會收縮,如此反覆便能改善自律神經、促進血液流動,對消除疲勞物質也有良好效果。

一篇由心理師、睡眠顧問小林麻利子監修的文章也指出,冷、熱水交替沐浴,能利用溫差在短時間內讓血管重複收縮,給予自律神經刺激並達到鍛鍊效果,有強化自律神經的可能。此外,不僅可以改善血液循環、增加血液流動,幫助排出體內老舊廢物,達到消除疲勞的效果,還可達到改善虛冷、瘦身、安眠、美肌等多種功效。

不過,冷、熱交替沐浴一定得像三溫暖或溫泉、冷泉一樣準備多個泡澡區嗎?其實綜合小林麻利子監修文章以及中野詹姆士修一的資料,一般家用沖澡的冷水即能充分達到冷暖差鍛鍊效果,不需冷到發抖,也不需長時間忍耐泡在冰水中。 只要在40度熱水中「泡熱水澡」2分鐘,接著起身用2530度(微微冰涼程度)冷水沖雙腳、雙手1分鐘即可。上述行為進行410組,即可達到消除疲勞功效。

而在泡澡前,為了避免脫水,可先喝杯水補充水分,或在浴室放一杯水以備不時之需。此外,儘管透過此方式可以改善自律神經,然而冷、熱交替沐浴會帶給心臟負擔,因此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在使用前務必先與醫師討論再進行。

shiann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7-26.jpg
日本世田谷內科、神經內科診所院長久手堅司也曾指出,夏天的「冷氣病」就是典型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溫差疲勞狀況,恐出現頭痛、頭暈、疲倦、體冷等諸多症狀。美國運動醫學學會認證運動生理碩士、PTI認證專業體能訓練師中野詹姆士修一為文指出,以他約30年的經驗來看,在冷暖差巨大的季節身體不適的民眾多數沒有運動習慣。

人的身體有一種稱為體內平衡的能力,當氣溫升高,便會透過流汗等機制散熱;氣溫低便會透過發抖震動肌肉等機制產熱,以此維持穩定體溫。而讓這個機能正常運作的便是自律神經。


若因為夏季室內外溫差過大,使得調整體溫的自律神經運作不正常,就容易產生頭痛、腸胃不適等症狀。而運動不足是自律神經運作差的主要原因之一,也因此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較容易因為冷暖差而感到不適。因此,中野詹姆士修一建議,即使是炎熱的夏季也要養成運動習慣,根據WHO的建議,1864歲的民眾每周應運動150300分鐘,透過健走運動即可。


shiann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7-25.jpg
專家表示,中醫有穴位可以有效舒緩夏季常見不適症狀。因氣溫高,身體累積熱導致汗水噴湧而出的時候,建議冷卻手掌的勞宮穴,可手握包著保冷劑的毛巾達到此效果。若是離水龍頭近的話,手掌沖水也不錯。 而炎熱夏天民眾總是汗流浹背,也恐對心臟帶來負擔。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中奎則受訪指出,汗為「心之液」,若過度流汗恐過度消耗心氣,使心氣虛弱,出現心跳快、喘、疲倦等心臟不適症狀。尤其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更是要注意。

此時除了多喝水補充元氣外,欣悅中醫診所中醫師程良雯受訪建議,此時按壓勞宮穴,可清瀉心經、心包經火氣,達提神醒腦、穩定思緒之效。日本野木醫院副院長加藤士郎也曾受訪表示,夏季不適常因自律神經混亂,而導致血液循環變差,造成失眠、疲勞等狀況。此時可透過按壓勞宮穴調整自律神經,改善身體倦怠。

勞宮穴位置:手掌正中央

中脘、足三里:保健腸胃、促進足部、腹部血液循環

shiann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7-21.jpg
擔心一不小心吃進太多熱量?特別對於控制飲食的朋友,可能會選比較不甜的水果吃,但其實越甜的水果,熱量不一定越高呀!像是西瓜熱量竟然比萊姆低!

‧釋迦:熱量100kcal、醣份26.6g、膳食纖維2.7g ‧龍眼:熱量69kcal、醣份18g、膳食纖維1.8g
‧荔枝:熱量64kcal、醣份16.5g、膳食纖維0.8g ‧火龍果():熱量48kcal、醣份12.3g、膳食纖維1.3g
‧百香果:熱量55kcal、醣份11.2g、膳食纖維5.3g ‧酪梨:熱量60kcal、醣份7.9g、膳食纖維3.4g
‧芒果:熱量48kcal、醣份13g、膳食纖維1.2g ‧美濃瓜:熱量36kcal、醣份8.8g、膳食纖維0.5g
‧萊姆:熱量35kcal、醣份7.7g、膳食纖維1.9g ‧西瓜:熱量32kcal、醣份8g、膳食纖維0.3g

shiann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7-20.jpg
相較之下戶外工作者如總是鑽地爬高的台電施工人員,因大量流汗,在夏季所受的熱傷害嚴重程度可能更高。面對酷暑,台電人員有個防中暑的「撇步」,讓在台電工作10幾年的員工直呼真的有效!

原來,台電公司幫其員工準備了「加了鹽巴的梅子」,在施工人員的水壺中,可以看到幾乎都有3-4顆梅子。其中一名員工受訪指出,過去曾看過先前同事因大量流汗,流失太多電解質而抽筋,因此要記得這些血淚教訓。日本營養師板橋里麻曾受訪指出,在炎熱的夏天必定會出汗,體內的水分、鹽分和礦物質都會隨著汗流失,而梅干中含有大量的鹽及礦物質,可以有效防止中暑。

此外,急診醫師洪子堯曾在其所著《1分鐘救命關鍵!你一定要知道的居家急救手冊》一書中提到,當身旁有人中暑,且尚處於清醒狀態時,可以幫助其補充水分、鹽分,或是給患者吃含有高鹽分的梅子,同時補充大量水分及電解質。另一方面,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也曾受訪指出,要預防熱傷害,除了準備好基本的防曬及散熱用具,如遮陽帽、毛巾及扇子等物品外,若本身無糖尿病,也可以在水中加一顆梅子,以預防熱傷害。

根據《台灣好農》官方網站指出,除了酸梅能夠生津止渴外,梅子中也有檸檬酸,可以消除身體因高熱所產生的疲勞,且當中的鹽分也可幫助補充電解質,預防中暑的發生。

shiann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7-18.jpg
夏季的高溫和濕度增加了身體的代謝率,很適合進行有氧運動,如慢跑、游泳、單車騎行等,更容易燃燒卡路里。不過,也要提醒夏季運動須注意防曬、多喝水、補充水分,避免高溫時段進行激烈的戶外運動。此外,也要注意熱身和放鬆,預防肌肉拉傷等傷害,運動後的舒緩輔助則有助於恢復肌肉和降低運動後的緊繃不適感。

但很多人運動完之後,本身就會感到疲憊,同時又全身肌肉緊繃、僵硬到懷疑人生,也不知道到底該先熱敷、先冰敷,還是按摩就好,更何況到了隔天情況可能要持續下去,就望之卻步。夏季練身材計畫怎麼能被運動後的各種不適感給阻礙呢?實際上,為了避免運動後產生不適,舒緩放鬆肌肉是不可少的步驟。而且運動後的舒緩體驗愈好,就愈能持之以恆,也能克服怕運動或不愛健身的心理,更能安心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。

讓我們先了解如何有效舒緩運動後的肌肉不適:

shiann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7-18.jpg
其實透過適量的運動,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維持良好體態,還有助於增強體力、提升心肺功能,還能改善心情,幫助睡眠。夏季保持體態真的很難嗎?不管你安排了哪些運動計畫或健身課程,在健康體態管理的一開始,就要先找一台幫助量測全身指數的體脂計,作為你的好戰友!可以真實反映全身數據,一點也不會對你的進度心軟。 

要擬定一個健康的計畫,無法光用單一的體重數據去判斷,還需參考全身其他數值。我們可以透過體脂計,幫助測量七種身體數據,包含:體重、體脂肪率、肌肉量、骨重量、體內水分、BMI、基礎代謝(BMR)等,才能有效輔助自己維持健康體態。 

為什麼需要定期量測並追蹤這些數據呢?這些都是維持良好體態或健身過程中的重要指標,例如了解自己的基礎代謝率,才能確定每天所需的熱量攝取量。而體脂率、肌肉量可評估健身成果,避免減輕的重量只落到體內的水分和肌肉而已。 

因為當肌肉量訓練有效數值越高,確實達到增肌,基礎代謝率也才會跟著提高,效果更好。反之如果發現身體的肌肉和水分在下降,體重與體脂卻沒有往好的方向調整,就要重新審視自己的夏季體態計畫囉。 

shiann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7-14.jpg
而如果只看女性的部分,夏天肥胖更佔了將近一半的比例!而究竟為何夏天會變胖呢?實際調查之後,發現了意料之外的事實夏天會變胖,其實是來自於食慾不振!

 一般肥胖,首先想到的都是飲食過量,然而調查了飲食習慣後,發現比起其他季節,夏天沒有正常好好吃三餐的人,佔了39.6%,特別是女性則是明顯超過了四成,並且有半數有過食物不振的經驗。而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餐,在有著夏季肥胖經驗的人之中,回答「早餐」的人佔了壓倒性的64.1%,而夏天沒有變胖的人,答案則以「晚餐」為多數。 

日本食品醫學研究所所長平柳要醫學博士指出,如果沒有吃早餐,空腹進食午餐的話,即使是吃同樣的菜色,也會讓血糖值急速飆高。血糖值急速飆高,促使胰島素分泌,就會導致脂肪容易囤積,而且胰島素分泌使血糖急速下降,又會產生飢餓感,讓人飲食過量。可說是早上不吃早餐,就會打壞一整天身體的規律,同時因為營養攝取不足,也造就身體狀況變糟的隱因。

冰涼、方便的食物容易胖 可吃大麥穩血糖 

shiann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